NPO 介紹

創辦人余浩瑋於2000年踏入劇場領域,2006年創立「青藝盟(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)」,接手辦理「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」至今已邁入第23屆,「花樣戲劇節」是國內歷史最久規模最大的青少年戲劇交流平台。致力於用藝術進行創新培力,建構了一個富有創意、朝氣蓬勃、面向青年的平台。22年來藉此啟蒙表演藝術種子繼續投入專業學習的銜接,開啟孕育藝文人才的起點。同時也在各領域培養了一批優秀的青年公民。透過連結政府、企業、藝術、教育等各界專業人士參與,孕育人才打造創新教育方式。

2014年開始接觸特殊境遇的風箏少年們,啟動「風箏計畫」至今,已透過戲劇教育協助中介學校的中輟率下降、升學率提高80%以上,藝術能讓這些特殊境遇青少年看見不一樣的選擇,若能因此帶回一個可能走偏的青少年,也省下了可能發生的社會成本。因此2022年啟動「牽風箏的人-全國中介學校戲劇教育輔導支持陪伴計畫」,希望分享專業並培育出更多牽風箏的人,陪伴每個需要被承接的青春靈魂。

青少年接觸劇場與戲劇,透過團體合作、創意激發、思考同理、克服困難的過程,藉由藝術引導找到自我願景促進社會共融,永續創新的本質與價值。其綜效符合永續發展指標的第四項「優質教育」幫助青少年發展自我接納、自我認同和社會認同,以及作為一個「完整的人」的基本能力、品格與公民人文素養。我們深信,戲劇是團隊的藝術,具有潛移默化的功能,在青少年階段豐富藝術參與的機會,能為青春開闢成長的另一條路。

題目與議題摘要

【 提升青藝盟社會知名度與推廣「應用戲劇」之用途,並協助導入商業模式讓組織順利自營,能持續扎根青少年表演藝術能力,藉以朝建校經營永續之路邁進!】

青藝盟「青」少年是國家的希望與光明,「藝」術能啟發自我成為完整的人,「盟」有跨域連結、攜手努力的意涵。青藝盟選擇以戲劇為媒介,啟發創造力、思考力,透過戲劇教育的真實體驗發揮藝術的魔力,啟蒙青少年自我發展,創造臺灣永續的未來。歡迎全國青年學子和青藝盟攜手鼓勵青少年參與戲劇教育活動,提高黏著度,讓藝術持續發生,永續經營。同時推廣、轉化「戲劇陪伴教育」,讓更多人認識並願意資助且行動支持。

宣傳影片

核心人物訪談

說明會簡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