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PO 介紹

心路基金會成立於1987年,是台灣心智障礙服務的代表性團體之一。在過去,國家對心智障礙者的支持相當不足,導致智能障礙者處處受限,對此,有一群家長決定在戒嚴時期挺身而出,走過連署上書、辦過刊物,從意識的啟蒙著手行動、集結串聯。終於,心路基金會在解嚴後成立,成為臺灣第一個由家長共同促成的社福單位。

心路基金會在雙北、桃園、新竹、台中、高雄與澎湖皆有據點,提供從兒童服務,到心智障礙成人的就業、日照、居住、社區與倡議等,達四十種的助人支持服務。心路基金會投身助人工作,也提供庇護性就業的服務,與庇護員工共同製作烘焙產品、手工皂,提供洗衣、清潔等勞務,並設有日間作業設施製作的文創商品。心路基金會集結超過五百位專業同仁,希望能支持心智障礙者擁有美好的希望、尊嚴的生活與豐富的生命。

題目與議題摘要

【 從差異出發,熬碗豐富滋養的湯 — 與心路攜手策劃具有共融精神的社會宣導活動,讓社會更多元,對心智障礙者更友善。】

心路長期投入心智障礙服務,也十分重視對社會的宣導與意識提升。我們認為,社會對人的多元樣貌不夠了解,是障礙者難以融入社會的原因,也是台灣在成為人權社會時的缺憾。此次議題希望邀請青年學子成為心路的夥伴,以促進社會對多元與差異的肯定為目標,運用與心智障礙者共作的工作方法,發想出能促進社會大眾自我覺察並參與的社會宣導工作或行動方案。改變可以有很多種方式,心路 35 年來累積與看見,讓我們相信,共融就像是熬煮一碗湯,讓各自的不同可以被欣賞、被融合,端出能滋養彼此的成品。至於這碗湯的模樣與可能性,則有賴青年世代夥伴的跨域視野與創意發想,最終一同共創能為心智障礙者倡權的社會宣導方式,讓台灣社會能看見多元、理解差異,對心智障礙者更加友善。

宣傳影片

核心人物訪談

說明會簡報